闲看庭前花开花落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

毕业30


    面对温若寒刻意放大的炫耀声,蓝知意挂着虚伪的笑容直视温若寒。不言不语的假笑盯得温若寒直发毛,悻悻闭上嘴。

    我绝不是怕了这狐狸!/这呱噪的嘴可算闭上了!

    含光君对温若寒的评价,少年们一点都不意外。蓝家二公子蓝忘机从不妄议别人。即便是评价,也不会夹杂分毫私情。

    温情颇为认同的点点头,小声嘀咕:“宗主就是太急了,想什么都一口气干完。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族务棒打鸳鸯,拆散宗主和修炼。”

    缩在一旁的温宁听完这大不敬的话,小小拉了一下温情,着急道:“姐姐,慎言!”

    温情这才回神,尴尬一笑。闭上嘴不再言语。

    魏无羡伸出胳膊肘,悄咪咪地碰了下蓝忘机,小声道:“你父亲看起来不太高兴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闻言,抬眸望着正在怒视温若寒的蓝知意。茫然道:“可能父亲喜静,嫌温宗主太吵?”

    魏无羡一脸恍然大悟,肯定道:“哦,这么一想还真是。温若寒太得瑟了,换我我也嫌吵!”

    忘羡正说着悄悄话,全然没注意到身边人投来的奇怪视线。

    偷偷分神关注这边的蓝知意:……更加生气了!

   【蓝忘机十分注重学子的心性品行。对待性格不一的学子,用不同方式加以引导。

    对温思追是多历练,多看看底层百姓生存的不易;对蓝景仪是布置任务,磨去不必要的菱角;对欧阳子真是单人夜猎任务,磨砺心性等等。

    蓝忘机时不时讲诉那些历史人物的兴衰成败,要求学子们有手段但不失底线。

    懂得自我保护,也要明白哪些事该做、哪些事不该做!

    时间在学子们学习礼仪、历史、邪祟要点和夜猎实践中悄然度过。一年的学子生涯即将结束。

    蓝忘机上完最后一堂课,向下扫过一张张不舍的脸庞。忽然感到一阵酸涩,更多的是欣喜。

    欣的是这一届学子不负他所望,品学皆可过关;喜的是自己心无挂碍,能和心上人重回大好河山,再度践行锄奸扶弱的诺言!

    蓝忘机向学子们拱手,欣慰道:“全体皆为甲等,无一不及格者。身为你们的教师,我很高兴!今日过后,你们学成将归去。临行前,有两句送别。”

    “守身必谨严,凡足以戕吾身者宜戒之;养心须淡泊,凡足以累吾心者勿为也。①”

    “戒之慎之!勉之行之!②”

    “我等谨遵先生之命!”学子们齐齐站起身拱手躬身,回以更大的礼。

    “好耶!终于毕业啦!”

    蓝忘机走了没多远,听到身后学堂内传来喝彩的兴奋声。摇头轻笑,挥袖祭出隔音符。

    嘱咐门生无事不必前去,给学子们留一方天地自乐呵。】

    蓝启仁安静地看着这一年的师生相处,叹息道:“忘机真正做到了‘因材施教’的境界。我远不如他。”

    蓝知意笑道:“长江后浪推前浪。我们蓝家兴办听学,不就是为了看到这一天吗?”

    蓝启仁抚须笑道:“兄长说的没错。后继有人,代代兴盛。不外乎如是。是我老了,该退休让给年轻人大展身手。”

    听到这最后一话,温若寒侧目,冷不丁泼冷水道:“别忘了那是未来,不是现在。我正值盛年,还能继续干!”

    简而言之就是老子不服老!

    蓝启仁凉凉地瞟了一眼温若寒,转头继续跟蓝知意商量如何让蓝曦臣快速接手蓝家所有事物。

    准备舌战二蓝的温若寒:……我准备了一箩筐的话反击。你们一个两个都不接话,这让我很不适应啊。

    正兴奋夸耀弟弟的蓝曦臣冷不丁打一个大喷嚏,摸摸鼻子,继续道:“忘机,你这个老师做的很是尽善尽美。兄长为你高兴!”

    蓝忘机耳尖微红,不自在道:“这是忘机应该做的。当不得兄长如此大赞。”

    聂明玦抚掌笑道:“忘机不必妄自菲薄。你对学子们尽心尽力,大家都是有目共睹。这帮孩子无论是从学业还是从品行,都是无可指摘。”

    “你当得起这份赞美!”

    “不敢当。”蓝忘机不善言辞,也只简单回答一句。

    魏无羡笑嘻嘻道:“我也觉得你很厉害啊。每一个小孩的性格都不一样,你还能从不同方面去引导他们上进,完善自身。”

    “说句大不敬的话,你比蓝先生厉害多了。要是你来上课,我肯定不在课上捣乱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眼底忽的亮起一抹光彩,目光紧盯着魏无羡,道:“出去后我亲自带你学习,可好?”

    魏无羡兴奋道:“那敢情好啊。”

    聂怀桑无语扶额,魏兄,清醒点。你把你自己卖了!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①:保持自己的人格气节必须要谨慎,凡是会损害自己气节的事都要杜绝;颐养自己的心志必须要淡泊,凡是会拖累自己心志的事都不能做。  

②:警戒自己,谨慎处事;坚持不懈,躬行实践  


多谢集美们送的糖果和粮票!😘

感谢高级粉丝的捧场!

小剧场1:众人:青蘅君在吃醋,你两没察觉?

小剧场2:下课后兴奋到发疯的学子们

评论 ( 122 )
热度 ( 986 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热闹后的茫然 | Powered by LOFTER